1歲半孩子愛玩馬桶水,怎麼處理?

我的寶寶現在1歲半,最近喜歡去玩馬桶的水,我婆婆會很兇地罵她,有時還打她的手,請問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對孩子來說,清涼的水是很特別的觸覺感受,容易吸引孩子不斷去探索。1歲半的孩子開始說話、到處走動,肢體動作協調也在慢慢進步中,自然對周遭環境感到好奇,想透過感官探索來瞭解這個世界。水和沙這一類擁有特殊觸感、能流動產生不同變化的物質,是非常吸引幼兒的遊戲素材。

轉移注意力、加裝馬桶安全扣
不過,1歲半的孩子還不瞭解馬桶的水和其他的水有何不同,無法理解大人嚴厲制止玩水背後的原因是基於衛生與安全考量。因此,比較適當的處理方式建議先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並避免讓他有機會打開馬桶蓋。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例如:可讓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在浴室給他一小桶的水,搭配一些杯子、澆花器、漏杓等小道具,鼓勵他自由探索水的各種玩法。避免打開馬桶蓋的方式,則建議可買一個安全扣黏住馬桶蓋和馬桶。

安排玩水時間,滿足玩水需求
趁著夏天洗澡或有陽光的日子,爸媽不妨多安排和孩子一同玩水、玩肥皂、吹泡泡的遊戲,或是帶孩子到泳池、親水公園等地方玩水,不但能滿足孩子的玩水需求,也能讓他進行更多的觀察和體驗。

爸媽不必太擔心,等孩子再大一點,尤其是開始如廁訓練或觀察出馬桶的用途後,就不會再有類似的問題了。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