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還在吃奶嘴,牙齒會不整齊嗎?

孩子都已經4歲了,我用盡各種方法,除了把奶嘴塗辣椒,但還是改不掉孩子吃奶嘴的習慣。他現在想睡或想哭時,都會要吃奶嘴。我也發現他的上下排牙齒好像不太整齊,該怎麼辦?
孩子會藉著吸吮獲得安定與滿足感,但也容易造就不定時找奶嘴的習慣,甚至片刻不離。如果孩子3歲以後還每天吸吮超過6小時,爸媽就要更積極正視改正吸奶嘴這個問題了。

從齒列發展來看,1歲半之前吸吮對齒列、顎骨生長較無影響,但若4歲後還每天長時間地吸吮易出現:暴牙、咬合不正、上下顎變型等問題,也容易造成情緒暴躁、舌頭只擅長做口腔內簡單的動作,以致有些發音不標準,隨著成長,構音的障礙會愈來愈嚴重

戒奶嘴前,先滿足孩子的需求
想戒除奶嘴,當孩子哭鬧時,爸媽要先找出他不安的原因,並暫時用玩具或其他有趣的活動來吸引他,讓他學會用其他方式解除情緒上的不舒服,而不是停留在用原始的吸吮獲取安全感和滿足。另外,孩子無聊或焦慮時也會想要吸奶嘴,因此爸媽應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給予肢體上的親密和溫暖,讓他得到滿足感。

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告別奶嘴
孩子從2歲開始語言能力逐漸精熟,爸媽可以試著跟孩子說吃奶嘴的壞處,例如:用暴牙照片具體讓孩子瞭解那樣不漂亮、只有小Baby才用奶嘴等。等孩子準備好後,爸媽可舉辦個「告別奶嘴」儀式,和孩子一起把奶嘴藏起來或丟掉。只要是孩子已經準備好、心甘情願的情況下,幾乎都可以成功地戒掉奶嘴,當然,爸媽也必須以同理心和耐心,幫助孩子度過這段時期,不要取笑或捉弄他。

豐富孩子的生活、戒掉吃奶嘴
戒奶嘴不是短時間可達成,建議爸媽為孩子準備豐富的活動、提供操作類玩具讓孩子把玩、多跟他一起說話或唱歌,減少吃奶嘴的時間。等到他白天都不會想起奶嘴了,再處理睡前吃奶嘴的問題,如:讓孩子抱著軟綿綿的布偶、聽睡前故事,從口腔觸覺滿足提升到手部操作觸覺與聽知覺,都是不錯的方法。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