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孩子愛打人、摔東西,怎麼教?

我的兒子目前1歲8個月,喜歡用力的打人,更愛摔東西,手中一有東西就往他人身上丟。我看過信誼出版的《你的一歲孩子》,知道這時期的他就是如此,可是我該如何與他度過這個時期呢?由於婚前我是位幼教老師,所以公公、婆婆,甚至老公,都會抱怨我學幼教,卻連自己的孩子都帶不好。我自己也很灰心,有點手足無措的感覺,除了每天陪他看書、玩遊戲,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把他教好,使他不打人、不摔東西?

您一定是位用心的媽媽,只不過對於母親角色還顯得生疏,而以往所學的幼教理論,在面對自己生龍活虎的孩子與家人的怨言時,恐怕也來不及理出頭緒,大顯身手。作為一個有「幼教」背景的媽媽,在被認為教不好孩子時,壓力通常大於一般人,因此,更有必要調適自己的心理。

如果能夠肯定自己所學,相信不同年齡孩子有不同的特性,就應拿出專業的精神,明白告訴家人:「這個年紀確實難帶,也需要大人更多的包容!」。萬一自己所學並非能教導這麼小的孩子,更應清楚地讓家人瞭解:「我並不擅長帶小小孩,我需要經驗。」如此一來,自己和家人才不致對教養成效產生過高或錯誤的期待。   

至於處理一歲多的孩子打人、摔東西方面的問題,除了先具備瞭解、接納的心之外,還是可以配合一些行動來引導,下面提供您幾個做法:

1. 在孩子打人、摔東西丟人時,清楚告知:「痛痛!」「不行!」之外,並示範如何安慰別人,撫拍被打到的部位。

2. 平日多強調對人友善的行為,如:握手、擁抱、拿東西給別人,讓孩子常有機會實際體驗這些行為。

3. 把「摔東西」的行為轉入遊戲中而發揮正向功能,如:玩丟沙包的遊戲、練習把東西扔到特定的大籃子,既掌控「亂丟」,又滿足了「丟」的慾望。

4. 留意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最容易扔東西,並嘗試在他扔之前把東西接手,告訴他:「拿給媽媽,謝謝!」反覆幾次,讓孩子有新的經驗替代舊的經驗,並減少因扔東西遭到責備或關注。   

帶孩子是人生中很寶貴的經驗,無論是當老師或當媽媽,一樣得經過實習階段,隨著孩子製造的難題,每個老師或媽媽的經驗也就變得更豐富了,許多媽媽帶老二時的心境大不相同,正足以說明經驗累積的重要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