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個性倔強,動不動就打人或摔玩具

我的兒子2歲5個月大,個性倔強又好動,雙手尤其喜歡打人,一不高興就拿起玩具亂摔,我原本用勸導的方式,但他對我的勸導似無所聞,反而用相反的話回答,拗不過只好用打的,一日打幾回,既心痛又無奈,真不知該如何教導他?
孩子的行為表現,除了受先天氣質影響外,也因年齡的不同而有發展上的差異,平日溫和的孩子在某個階段也許變得比較難纏;倔強的孩子若平時就讓媽媽頭大,當他到那倔強又難纏的年齡時,當媽媽的恐怕就要雙倍頭大了。   

兩歲多孩子的媽媽,抱怨孩子倔強不講理的不在少數。這個年齡層的孩子真的那麼難纏嗎?我們當大人的,如果矮下半截去體會孩子們的難處,或許會比較心平氣和,不那麼跟小人兒計較。   

兩歲多的孩子,蹦跳自如,不管對事情同意與否,他都毫不困難堅決的做決定,但過不了多久又改變主意,那是因為他想隨時隨地讓自己得遂心願,但這實在是有些困難,所以他看起來總是不滿意,此時大人和小孩或許還會展開一場戰爭呢!其實小人兒爭的究竟是什麼連他自己都不清楚,偏偏他就是常常為反對而反對。實際上他不過是因這個世上無法掌握的事情太多,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罷了。這個年齡的孩子會用語言和行動拒絕他所不願做的事,例如:充耳不聞或是直接了當說「不」,問他「要不要」或「是不是」之類的問句,往往得到否定的答案。   

對這個年齡的孩子而言,自我控制與合作都是尚待學習的困難課題,我們一旦明瞭這些事實,就不致於為了孩子的幾句「反話」大動肝火或在他發脾氣的時候動干戈了。此外,當一個兩歲孩子亂發脾氣的時候,做父母的最好暫時控制自己的脾氣,因為你的脾氣不但無助於他發洩憤怒,反而會把事情搞得一團糟,還是在事後做一些愉快的親子活動,再讓他欣賞一下自己破壞的東西,或是告訴他剛剛發脾氣的難看樣子以及錯過的有趣活動,比較恰當。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