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大人的物品,不給就哭鬧,怎麼辦?

我家寶貝目前1歲7個月大,很愛玩大人的生活用品,舉凡剪刀、吹風機或平板,愈不能碰的愈喜歡拿,不給他就生氣哭鬧,好好講或罵他都沒用,該怎麼教才好?
大約6~7個月開始,孩子逐漸將對自己及其他大人的興趣,轉移到生活周遭的物品上,並透過感官的探索與覺察等行為,瞭解事物運作的道理與發展認知能力。例如,當孩子拿到一顆球,會試著聞一聞、壓一壓、咬咬看、讓球從高處落下⋯⋯,透過這些活動瞭解球的氣味、形狀、觸感、功能等,這是孩子認識世界的方法。

提供適齡玩具與環境,讓孩子盡情探索
當孩子處於熱愛探索的階段時,尚未具備分辨物品的物權歸屬或是安全操作的能力;加上這年齡層的孩子衝動控制還未成熟,採用講道理或打罵的方式通常都無效,即使孩子口頭回應表示知道,行為通常也無法配合。因此,爸媽等照顧者更應扮演協助與監督的角色,將有危險或貴重的物品收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同時應提供孩子適齡的玩具與安全的探索環境,讓他可以盡情遊戲與探索。

提醒爸媽,孩子也會透過觀察、模仿,學習大人的行為,若您不希望孩子將來成為小小低頭族,應盡量減少在孩子面前使用3C產品的機會。建議在親子共處時,爸媽可盡量安排讓孩子也能參與的活動,例如,爸媽在用吹風機幫孩子吹頭髮時,也可以讓孩子用玩具幫玩偶吹頭髮。另外,共讀圖畫書或共玩積木等益智玩具,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