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勸阻孩子隨意摘果子、破壞東西?

我常帶孩子到戶外玩,但孩子總喜歡去拔植物上的小果子。在家裡也喜歡破壞東西,把鬧鐘、遙控器都拆開,不管怎麼說他,他都無所謂的樣子,我該怎麼辦?

對孩子來說,遍地可拾的果實、落葉或石頭,簡直是老天爺開的玩具店,只是偶爾也容易不小心破壞大自然的景致卻不自知。

瞭解孩子好奇的本性
這個階段的孩子都有強烈的探究心理,加上小肌肉較之前發達,總是想要摸摸、看看,仔細弄個明白,所以特別喜歡用工具拆鬧鐘、玩具、收音機。但是孩子還無法分辨什麼是可以探索、什麼會造成他人困擾,因此爸媽可以跟孩子約好,哪些物品他可以拆,甚至陪他一起拆看看裡面有什麼。

有些孩子破壞東西,只是對過程感興趣,覺得好玩,例如:把圖書中色彩鮮艷的畫面撕下來摺成飛機、採樹葉和果實玩扮家家酒。建議爸媽要及時制止,並讓他瞭解到這些東西損壞就再也不能恢復原樣了。

明白孩子希望得到滿足的需求
此外,孩子也可能是因為要求沒有被滿足,所以故意損壞東西、發洩情緒。爸媽應找出孩子的需求,協助孩子獲得滿足,同時要讓孩子知道損壞東西的後果,例如:摔壞玩具,半年內不能買新玩具。

同理想要獲得認同的心情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都很希望獲得爸媽的認同,當他們發現只有破壞性的行為才能引起注意時,他們將會繼續採取這種行為,而這種現象通常較常發生在男孩身上。

身為爸媽,別忘了回頭向孩子學習那份好奇探索的心,也要適時提供工具和方法、瞭解孩子的問題,才能將問題行為轉變成有趣的親子體驗。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