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不動又堅持己見的3歲孩子

老大滿3歲了,但大人跟他講話都要3遍以上才會聽,否則就像沒聽到;也常堅持某些小地方,例如,飯前若要他洗手,他就偏不洗。請問該怎麼辦?

孩子在兩歲左右開始發展自我意識,逐漸覺察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開始會透過語言(開始說「我如何如何」)、行動(拒絕合作、堅持己見)來表達自我概念,而非故意唱反調。

觀察前因後果,找出沒反應的原因
孩子為何會叫不動,建議爸媽觀察前因後果做判斷,是每次都如此或針對某些人或情況才這樣?講3次後都有做嗎?有時可能正在進行的活動較有趣,孩子需要些時間轉換心情,爸媽可先預告(如:再五分鐘就要洗手吃飯囉),之後再要求確實執行;或因為爸媽太急、指示不清,孩子真的沒聽見或聽不懂,因此感覺他不配合。當然,也可能孩子當時真的不想順從,因此聽而不聞。

把握大原則,留給孩子適度的自主空間
弄清楚孩子抗拒的原因,才能找到有效的因應策略。建議爸媽在健康、安全等重要議題上掌握大原則,再以討論的方式給孩子幾個選擇(如:今天洗手要洗橘泡泡還是綠泡泡?),或將任務遊戲化以提高孩子配合的意願;當孩子願意配合後,別忘了適時鼓勵他,並說明這些要求的重要性(如:把手洗乾淨,才不會容易生病),藉此增強孩子持續表現的意願。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