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愛唱反調、故意讓媽媽傷心

4歲的老大最近很愛唱反調,幼兒園老師建議我運用他的同理心,對他說:「你這樣做,會讓媽媽很傷心。」後來,變成他吵鬧完會故意跟我說:「我要讓你很傷心。」該怎麼辦呢?

孩子的口語能力從2歲後開始突飛猛進,一有機會就想展現語言表達能力,甚至藉由說「不要」或表示意見來測試爸媽的底限。不過,有時孩子並非故意唱反調,而是他不瞭解爸媽的要求,或雖然瞭解,但其實他更想去做別的事。對於仍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而言,愛唱反調並不奇怪。

在這「為反對而反對」的過渡期,建議爸媽不需過度放大孩子的不當行為,不妨幽默以對。當孩子搶著做決定時,爸媽可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允許他嘗試探索,體會自己下決定帶來的結果,從中學習成長。以下建議供爸媽參考:

忽略刻意引起注意的行為
若孩子只是藉由鬧彆扭、表現出與要求相反的行為,來吸引注意,當爸媽不為所動時,孩子得不到回應就會覺得無趣而願意配合;可事後再和他討論正確的表達方式。

先同理、再輕鬆回應
當孩子唱反調時,別一昧要求他守規矩,可以先站在他的角度思考,以緩和僵局。例如:孩子不想吃飯時,先同理他不吃飯的原因,再找出能增進孩子進食意願的方式。

用肯定句取代否定命令句
當孩子這不肯、那也不要時,爸媽請先想想是不是也常對孩子說「不」。盡量用肯定描述來取代「你不可以⋯⋯」的說話方式,比方說以「慢慢走」取代「你不要跑」的命令式語句。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