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跟大人爭著看電視,怎麼辦?

我的兒子快滿3歲,還未上幼稚園,白天爺爺、爸爸都去上班、姊姊去上學,他看電視有充分的選擇權,但到晚上可麻煩了,尤其每晚到七點多正是爺爺吃完晚飯看新聞的時候,小傢伙偏偏要看卡通,吵吵鬧鬧令人十分心煩。有時別人用遙控器換了台,他也要大發脾氣,雖是小問題,可該怎麼管教才好呢?
孩子雖小,但是也很在乎自己的操控、選擇權。有時我們看電視節目正看得起勁,廣告過後卻發現劇情前後不接,原來是被旁邊那個人「偷偷」轉台了,心情好時拿回遙控器換台了事,心情不好時難免要嘀咕旁邊的人幾句。小孩子也是一樣的,愛看的節目被換掉必然十分不快,加上自己又沒有能力熟練地操作遙控器、錄影機,無能為力之餘只好大發脾氣。   

兩、三歲的孩子往往還停留在自我中心的階段,眼裡看不到別人的需要,但家裡有些生活規律,在這個階段他必須逐漸認識並學習著妥協,例如:七點鐘看新聞,是家人固定的生活習慣,也是大家必須吸收的資訊,哭鬧時,提醒他這是「爺爺看電視的時間」,然後吸引他做別的事。

現在為兒童製作的節目相當多,爸媽也會發現,家事忙的時候,讓孩子自己看影片、電視,真的很方便。但嚴格說來,常常看電視不但有損視力,也會讓孩子慣於以被動的方式接受刺激,因此父母除了慎選品質優良的節目之外,還要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段,例如:「下午吃過點心以後」或「早上媽媽看報紙的時候」,讓孩子有所期待並養成規律,才不致於漫無限制。

如果孩子們常為「搶台」而爭吵,可以教小的孩子操縱選台器和錄影機的方法,一旦他懂得如何「控制」,就不會因無助而感覺憤怒,對於大的孩子尤其要先商議好看電視的「家規」。總之,用商定、建議的方式協助他們自己擺平,比當裁判幫他們解決要好,記得,許多的「不公平」,都是因為爸爸媽媽熱心當裁判的結果。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