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出門玩,回家就哭鬧的2歲孩子

我家老大快要兩歲,很喜歡到外面玩,一玩就樂不思蜀。大人惟恐稍不注意,他會一溜煙跑到車輛來來往往的馬路上,或到鄰居家破壞別人的東西,傷害了他自己,所以我總是一進門就把門鎖上,造成老大一進門就大哭大鬧,非到能再次出去玩不會停止,而要他再進門時又是一場惡戰了!我覺得好疲累,我該怎麼辦呢?
兩歲大的孩子肢體發展較成熟,開始尋求獨立,往外探索,這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遺憾的是,我們的環境總有如此多讓人放心不下的人和事,不得不有些「管束」,但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慾望卻要怎樣滿足呢?

孩子既然關不住,媽媽也許就該考慮每天定時地帶他出去,除了可以注意孩子的安全及隨機教孩子怎樣因應交通狀況,怎樣和別人相處的規矩之外,不也增加了您和鄰居的接觸機會?若能建立起和睦的鄰里關係,孩子的安全將更有保障。

出門之前得先告訴孩子可以玩多久,剛開始時孩子對時間不會有什麼概念,但時間一到就該帶他回去,孩子若以哭鬧的方式拒絕進門(或要求出去玩),媽媽應堅定地告訴他不行,鬧得再兇都不行,否則,哭鬧之後孩子便能遂其所願,只有增加下次再哭鬧的可能,孩子也會失去清楚一致的規範。剛開始這個訓練,需要一些耐性,及所有家人的配合,幾次之後,孩子就會接受。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是必須堅持的原則。

防堵之外,也該有些疏導的辦法,媽媽可以教孩子以口語表示自己的意願,告訴他:「用講的,不可以用哭的。」。也可以增加家裡的吸引力,如讓其他的小朋友進來玩或爸爸媽媽撥時間「親子同樂」等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