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孩子常說謊,發現就裝可憐,怎麼處理?

我有一個8歲的女兒,她常常說謊,有時明明拿了東西,我們詢問她,她只說不知道,還表現得很可憐,她爸爸就會心軟。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當發現孩子有說謊或否認的問題,首先要瞭解孩子說謊的動機為何。一般而言,害怕被懲罰是孩子說謊最可能的原因,另外,也可能有某些需求,但怕父母不答應,而不敢跟爸媽表達。   

因此,處理孩子說謊的問題,建議您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因為您的嚴懲或責罵,可能只會讓孩子更不敢表達。如果孩子不肯開口,建議您可以先緩和氣氛,讓孩子知道,爸媽雖然不贊同他的行為,但不管他做錯什麼事情,你們都還是愛他的。   

建議您將孩子說謊的動機與行為分開處理,瞭解孩子的動機,可以防制孩子下次再度說謊,然而,不管孩子這次說謊的原因為何,他都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您可以以勞動服務或扣除零用錢等方法,處罰孩子這次的說謊行為,並與孩子約法三章,如果下次再犯要如何處罰,並記得嚴格執行。   

這個年紀的孩子說謊往往都為了相當單純的理由,請您不要因此將孩子定型,只要您有耐心和孩子溝通並堅持原則,相信絕對能幫他建立良好的品德,請您不要灰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