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孩近來常會撫摸生殖器,怎麼辦?

最近我被6歲女兒的異常動作深深困擾。她這一年來陸陸續續出現撫摸自己性器官的舉動,制止過沒多久又犯,她問:「為什麼不可以?」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請問我該怎麼辦?
新世代的父母可能很早就意識到,和孩子討論「性」已經不是忌諱、而是必要的話題。但是,當孩子問起性方面的問題,甚至你意外發現孩子因為對性好奇,而表現出摸別人的身體、親嘴、掀女生的裙子或互相脫褲子……等行為,難免還是有點尷尬,不知如何處理。   

孩子撫摸自己的性器官,早在嬰兒期就開始了。4個月大的寶寶剛開始只是對身體探索,慢慢地,他發現撫摸性器官會有愉悅的感覺,1~2歲的寶寶喜歡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但是,幼兒撫摸自己的行為,並非如成人所想的「性」欲望,而是較單純的好奇、自我探索,想要了解自己身體的一種方式。至於6歲的孩子,對性已經處於相當好奇的階段,他們會從電視、電影中看到男女相擁、表達傾慕或互相喜愛,往往也會模仿一些行為舉止,但是,撫摸性器官比較不是因模仿而來。所以,當父母發現孩子的行為時,千萬不要認定他是跟著別人學壞了。   

無論男生、女生,在長大的過程多半有過這種行為,我們可以告訴孩子,這叫「自慰」。這是每個人自己的小秘密,所以不會在別人面前做這些事。同時,可以讓孩子知道,好玩的事情還很多,不用特別在意自己的身體。另一方面,也需要從衛生的角度告訴孩子:如果手沒洗乾淨又一直撫弄自己的性器官,可能會感染、腫起來,那就不舒服了。   

只要父母能表達自己的關心,不是責備孩子好髒、學壞,孩子就不會因為羞愧、反抗而更加無法克制自己的行為。另一方面,父母也需多留意孩子的興趣或鼓勵參與活動,孩子才不會一個人太無聊、悶著頭自己玩樂。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