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記憶力很差、教過就忘,這樣正常嗎?

孩子看起來很聰明,很會玩桌遊,喜歡輸贏的遊戲,但是記憶力好像很差,今天教會他的東西、隔天再問就忘,教過好幾次還是會忘,例如最近教他學英文這首兒歌,他會唱所以對他來說並不陌生,這幾天決定教他認識中文意思,但問他輪子卻不會,人群怎麼講也不會,我就告訴她輪子就是The Wheels、一群人就是The people,卻怎麼也記不住,隔天再問,他就說不知道。又例如玩桌遊跟記憶力有關的遊戲,他總是記不住翻過的卡片的圖案,玩這種遊戲時總是落後,想知道孩子這樣正常嗎?記憶力好像很差,該怎麼加強?是天生的還是可以訓練?
如果你今天學了10個新的英文單字,到了明天還能記得幾個?我想過了一天之後,能夠十個字都能拼得對的人,可能不會很多。聰明如你尚且如此,我們怎能對小小孩有那麼高的要求?

當我們在學一項新的事物,是需要一段時間不斷的練習,才會能做的得心應手,對於三歲七個月大的孩子,你今天教會他東西,隔天就忘記,這是非常正常的。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時候孩子會一直要你唸相同的故事給他聽。因為孩子最好的學習,是透過反覆的練習。這種現象,特別是在年紀小的孩子,會更加明顯。

請記得當我們在教孩子東西時,不要太心急,也不要期望一蹴可及。沒有東西是學一次就能過目不忘。在年紀小的時候,有效的學習,是需要不斷的練習。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