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4歲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

孩子快4歲了,會因不熟悉的領域而不敢嘗試,引導之後也容易依賴大人,要給予他協助。雖然知道自主學習的重要性,但不願勉強孩子的意願,該如何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呢?
孩子快四歲會因為不太熟悉的領域而不敢大膽嘗試,這個是正常的。因為有的時候對一項新的事物,要一個四歲的孩子能立馬就主動學習,這個是強人所難。例如,我要求媽媽們,今天就幫孩子做一條小被子,你的感想和反應是什麼?如果你懂得縫紉,這會是一件輕而易舉之事。你知道該怎麼做, 你會去裁布,及購買相關的材料;但如果你對縫紉一竅不通,這時你的臉上大概會有三條線,還要問我怎麼做出來?

請你試著把這個感覺投射在孩子身上。一個四歲大的孩子,具備多少經驗,能有多少能力主動或獨立去嘗試新的領域?當孩子需要做某件事,如果對他的年紀來說,是太過於困難,他沒有辦法獨力完成時,自然會要求大人給與協助。這個不是依賴,這是他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在認定孩子倚賴之前,父母要用心去觀察他是真的依賴,還是沒有辦法達到那被要求的程度?當孩子要學一項新的事物,能有父母耐心的引導,是件幸福的事。

在教孩子的過程,父母可以鼓勵他,讓他試著獨立去做看看。但是不要沒有耐性的勉強他。看看孩子的反應,如果他能做到,代表他有那個程度的,那麼你可以多多鼓勵他再做幾次。但是當他沒有辦法時,那麼就代表那個東西還太困難,你可以等一等。再過一些時候,再讓他嘗試。所以不要覺得孩子不做就是倚賴、不主動、不獨立。學習應建立在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願意嘗試,不怕挫折,能夠堅持。過度心急而揠苗助長,反而會扼殺了孩子的信心及學習的意願。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