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專注力不夠怎麼辦?

老大現在滿4歲,上幼稚園中班,活潑好動,專注力不夠,譬如:看電視時,手上還拿著玩具玩,或是跑來跑去,請他關電視專心玩,他就說他要用聽的。在學校老師說話時,他就在底下東張西望或和同學說話,老師請他唸剛教過的,他卻能朗朗上口。他如此不專心,我擔心會影響日後的學習,請問應該如何加強他的專注力?
在成長的過程中,大多數的孩子會經歷一段非常不安份的年齡,您會發現孩子快活而精力充沛,活蹦亂跳,經常話多了一點,還會吹牛,做事十分快速,興趣轉移的也相當快,顯得非常善變,這些都是四歲孩子的特質,您仔細對照一下,是否和自己所擔憂的一些特徵很像呢?其實典型的四歲孩子就是這麼有趣,如果我們接納他,就會欣賞他;如果我們認為這一切行為都超越分寸,言語也荒謬無禮,那日子就不好過了。

您最關切的是如何加強孩子的注意力,這是不同年齡層孩子的父母經常提出的問題,就年齡而言,注意力持續的時間是逐漸增加的,也就是說,孩子停留在一個活動的時間會比以前久,不過前提是:活動是吸引人的。因此,您除了先了解孩子的特質外,不妨試試下面的方法:

一、提供一個「專注」的家庭氣氛,例如:平日和孩子溝通時能全心全意地和他說話,不隨便打斷他正在做的事情等。

二、建立生活的規範,例如:玩具只在房間玩,看電視應坐在某個範圍內,或看電視前提醒孩子還有幾分鐘可收拾東西等。

三、了解學校的教學方式是否適合幼兒,相對地也指導孩子遵守團體生活應有的禮貌。

活潑的學前幼兒是動態的,他們「總是在動」、「總是在做任何事情」,只要能坐上一段時間去做一件特別有興趣的事,您就不必擔心孩子的專注力不夠,您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發現他的興趣,如何培養學習的基礎——有好奇心、觀察力,懂得適當地表達溝通。同時記得給他適度的讚美,您將發現四歲的孩子的確是狂野而美妙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