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容易分心又只看固定幾本書的孩子共讀

寶寶目前1歲7個月,共讀時專注力短暫,喜歡自行翻閱,只挑有興趣的頁面看,閱讀的書籍就固定那幾本,如何引導寶寶接觸其他書籍和共讀呢?

很多孩子都會有一本書要一念再念,要聽很多遍的行為。或許您可以找出孩子最喜歡那一本書的原因,例如:裡面有他喜歡的動物或車子,再去圖書館裡找類似主題的書籍,看看是否能引起他的興趣,或著去找他生活裡最感興趣東西的相關書籍,從閱讀去延伸生活經驗。

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有些孩子需要比較多的等待和引導,媽媽不用太著急,有些布書或硬紙書裡有些互動的設計,可以從一些有趣的互動書開始,如翻翻書、會發出聲音的書、可以操作的書或觸覺書等,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書籍的選擇的確很重要:互動式的書籍,像《小金魚逃走了》;還有一些翻翻書也很合適,如《親愛的動物園》或《小波在哪裡》;或者每頁的字少,但有韻律、節奏、重複性高的書,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或《好餓的毛毛蟲》,都滿能抓住孩子的興趣。

另外,爸媽也不必執著於一定要把書從頭到尾念完,一開始能讓孩子注意一部分也很好,每天都固定拿書與他互動,慢慢等孩子的認知能力越來越好,他會發現書是一種很特別、也很有趣的東西。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在共讀過程中,運用孩子喜歡操作與遊戲的特質,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並增加閱讀的樂趣,讓孩子愛上閱讀。
※ 影片出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