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歲寶寶愛啃書,該怎麼和他共讀?

寶寶6個半月大,很愛啃書,圖書館借的書怕不乾淨,自己買的書邊緣摸起來又不太平滑,怕刮傷他。該怎麼共讀才好呢?

這個年紀的寶寶,一拿到書就啃咬,是很常見的情形。「滿足嬰兒以咬來探索的需要」和「持續共讀經驗」是雙管齊下的有效方法。

滿足啃咬欲望,觀察寶寶是否有興趣聽
爸媽可以試著讓嬰兒咬他自己的被巾、玩具,滿足他咬的欲望,這樣,爸媽就能夠比較順利地用手指著書上的內容,念給寶寶聽。只要嬰兒沒有顯露出煩躁、拱背、哭泣等行為,爸媽都可繼續採用緩慢而清楚的速度,逐頁念書給寶寶聽。

寶寶盡情探索後,啃書的行為會被取代
有時候,也可以拿厚紙板類或布類圖書給寶寶,讓寶寶盡情地用「咬」來探索圖畫書,不要急著對寶寶說明或念書中的圖文,只須陪著他。

寶寶一旦「咬」的需求被充分滿足,啃書的時期會比較短,當下一個階段的探索行為出現時(比如:翻書),啃書的行為很容易被取代。如果愈不讓寶寶咬,這個啃書行為延續的時間會愈長。至於衛生問題,借書時可挑選較乾淨的,自行擦拭消毒後再給寶寶使用。

這個年紀,建議家中一定要有寶寶專屬的硬頁書或布書,材質適合他抓握啃咬或能夠清洗,如此才能安心陪伴寶寶閱讀,讓他逐漸認識書、喜歡共讀。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李坤珊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怎麼和愛啃書的寶寶共讀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