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兩個年紀差距大的孩子一起共讀?

我有兩個小朋友,老大已經5歲多,小的才1歲多。我們有準備適合兩個年齡的書,姊姊已經會認注音,所以是圖畫為主、有注音的故事書;弟弟的是翻翻書,但他對自己的翻翻書完全沒興趣,只喜歡姊姊的故事書,但如果要跟他說姊姊的書,他又沒太長的耐性,請問這樣要如何分齡閱讀呢?

5歲多和1歲多的寶貝一起共讀,確實是有些挑戰,但是也不完全是不可行。從媽媽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弟弟是喜歡聽故事的,但是因為年紀較小的緣故,因此耐力不長,這是正常的。

建議媽媽可以試試這麼做:

1‭.‬ 先跟弟弟共讀翻翻書,先滿足弟弟的閱讀需求。因為弟弟是需要成人一起共讀的,共讀中有互動一起看翻翻書,也更能引導弟弟跟書的互動。

2‭.‬ 跟弟弟共讀時,可以先請五歲多的姊姊自行翻閱一下自己今天想看的書,或者找找今天想看的書。如此一來,在跟弟弟共讀時,姊姊也有事情可以做。然後,等跟弟弟共讀完之後,可以帶著弟弟一起跟姊姊共讀或者給弟弟一本書或玩具,在一旁參與媽媽和姊姊的共讀。此時,弟弟有可能不參與媽媽和姊姊的共讀,但是,弟弟的耳朵還是在聽著媽媽和姊姊的故事呢!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李坤珊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同時與兩個孩子一起共讀的訣竅。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