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1歲孩子能更專注地閱讀?

我想利用遊戲時間來培養寶貝的閱讀習慣,可是1歲多的小朋友沒辦法專注在書本上,例如:看圖片沒一分鐘就跑開,或拿翻翻書玩一下就走開。請問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寶貝不只是把書當成玩具呢?

您願意念圖畫書給寶寶聽,真的很棒喔!對小小孩而言,這些反應都是很正常的,以下幾個建議給您參考:

1. 圖畫書也可以用「聽」的
念圖畫書的時候,您不用執著於一定要把整本書念完,或期待孩子在您閱讀時能一直專注看著書本,有時也可以單純地讓他用「聽」的就好。只要每天固定花時間念書給孩子聽、唱歌,抱著孩子認識家裡的東西與環境,和孩子玩些書上的觸覺、動覺遊戲(如《親子遊戲動動兒歌—打開傘》),隨著孩子的發展越來越成熟,他們會對書更感興趣,可以專注的時間也更長。

2. 從短故事或有韻律的文本開始
這個年紀的寶寶開始在辨認母語裡頭的各種音調、語音和節奏等,多跟寶寶說話,或念書給他聽是很好的,但不須過度期待寶寶會有太多的回應。 除了短的故事之外,建議您可以多讀一些有韻律的文本,例如:童詩、童謠、手指謠等,或唱兒歌給他聽,讓他感受到母語裡頭的押韻、節奏及音調等,有助其語言發展。

3. 互動設計可吸引孩子的注意
有些布書或硬紙書裡有互動的設計,可以從一些有趣的互動書開始,如:翻翻書、會發出聲音的書、可以操作的書或觸覺書等,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書籍的選擇的確很重要,互動式的書籍就滿能抓住孩子的興趣(像《小金魚逃走了》);一些翻翻書也很合適(如《親愛的動物園》或《小波在哪裡》);或者每一頁的字少,但有韻律、節奏、重複性高的書(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或《好餓的毛毛蟲》)。另外,能與他生活經驗結合的書,如圖片上有他喜歡或認識的東西,也會是很好的開始,他可能因此更願意接受那本書。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要引起學步兒的閱讀興趣,最重要的是——選擇能夠吸引他的書。像是和孩子共讀視覺辨識類的圖畫書,透過書中的互動設計,不但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更讓他覺得閱讀是很快樂、很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