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雙寶,如何安排親子共讀時光?

我目前有兩個寶寶,大寶4歲,小寶3個月,從小大寶就有親子共讀的習慣,目前他也會自己翻書,但只要我跟小寶進行親子共讀,大寶就會搶著要我念他想看的書。原本我很希望大寶可以念書給小寶聽,結果大寶、小寶都要我念,請問有好的方式可以讓大寶接受媽媽與小寶共讀嗎?

許多從孩子很小就要開始親子共讀的父母,在家中添了老二之後,都有類似的困擾呢。

您家大寶在您拿起書要跟小寶共讀時就會湊過來,搶著要您念他想看的書,可見大寶在您與他從小的共讀活動當中,已成為一個愛閱讀的小孩,真棒!而4歲的他還不會自行閱讀,看到您拿起書本就湊過來要求您與他共讀,也是可以理解與接受的。

所以,想讓大寶接受媽媽也可以幫小寶念書,在媽媽幫小寶念書時願意自行去玩耍,或願意念給小寶聽,唯有在大寶對親子共讀的需求滿足了之後,才有可能。

小寶目前3個月,睡眠時間還很長。請您在小寶睡覺時,主動邀大寶來共讀,並跟大寶說:「弟弟(妹妹)在睡覺,現在是我們兩個的共讀時間,等一下弟弟(妹妹)起床後,媽媽也要跟他一起看書喔,那時候你可以跟我們一起看,也可以自己看書或去玩玩具。」4歲的孩子其實是可以商量的。

當然,這不保證您要跟小寶共讀時,大寶一定不會靠過來,要您念給他聽。如是,您可以說:「因為媽媽已經跟你一起看好幾本書了,現在媽媽要跟弟弟(妹妹)一起看他的書,你也要一起看,好,這本書是《抱抱!》,你跟弟弟說,這是什麼?」……如果爸爸在家,也可請爸爸把大寶帶開,讓爸爸和大寶共讀,而您就如先前所言,和小寶一起共讀。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呂素美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同時與兩個孩子一起共讀的訣竅。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