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多孩子把書當玩具,怎麼開始共讀呢?

寶貝1歲8個月,從他小時候,我就一直拿書給他看,布書、洗澡書和硬頁書都試過,說要看書他都會去拿,可是拿起來好像只是練習翻頁一樣,翻一翻就完了,我想開口講故事或指著書與他互動,都無法進行,他就顧著翻頁,翻完就跑走了,該怎麼親子共讀呢?

從媽媽的「說要看書他都會去拿」描述中,了解到孩子已經知道「書」這個物品,但對於處於「前閱讀期」階段的孩子來說,閱讀行為的發展正處於「玩具?還是書?傻傻分不清」的階段,對於「書」的認知,就像是玩具一般,「翻書」這個動作,只是探索「書」的一種行為,就像操弄一個「玩具」罷了,並不完全瞭解「書」裡有圖像、有故事,是個有趣的東西。

「想開口講故事或指著書與他互動,都無法進行,他就顧著翻頁,翻完就跑走了」正是因為1歲8個月大的孩子,對於外在的事物非常的好奇且積極的探索。建議媽媽,可以嘗試在孩子探索書、翻書時,跟著孩子的步調,翻到哪裡就在一旁說出書裡的圖像,閱讀的初期,比較多是「指物命名」的方式,也就是「指出書中的圖像,說出名稱」的方式,例如:當孩子翻到有蘋果的書頁時,便在一旁說「是蘋果耶,好好吃的蘋果喔!」、「有一隻小熊,圓滾滾的小熊」等。

由於孩子仍非常好奇的想要探索生活中的事物,因此,這時期的共讀時間,沒有辦法一次太久時間。媽媽不要灰心,積少成多,有互動就會有成果,耐心的陪伴孩子喔!加油!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邱瓊慧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在共讀初期,如何以二個步驟創造與孩子共讀的成功經驗。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