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和寶寶共讀不同書還是重複讀同一本?

與未滿1歲的孩子共讀時,適合多閱讀不同的故事書,還是重複閱讀同一本故事書呢?

其實都需要呢!您可以先觀察看看孩子的反應,如果他似乎對某一本書特別感興趣或有反應,可以多讀那一本書。不曉得您都讀什麼樣的書呢?因為一般給一歲前孩子的書其實都非常短,重複閱讀孩子可能一下子就會沒興趣了,如果可以,的確可以嘗試讓他多接觸不一樣的書,一邊觀察孩子的喜好和反應。

多閱讀不同的書籍可擴展孩子的經驗,提供孩子更豐富的刺激,而重複閱讀則可加深孩子對內容的印象和熟悉度,孩子對書本的內容會有所預期,也更快學到書中的句型或單字。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孩子重複讀同一本書的原因與必要性,也別忘了介紹其他新書給孩子喔。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