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一直只愛看固定那幾本書?

隨著小朋友年齡的增加,又幫他添購一些新書,不過小朋友還是只喜歡看原來的那幾本書,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小朋友可以喜歡閱讀不同的主題?
您可以找出孩子喜歡那些書的原因,例如:裡面有他喜歡的動物或車車,再去圖書館裡找類似主題的書籍,看看是否能引起他的興趣,或著去找與他生活裡最感興趣的東西相關的書籍,從閱讀去延伸生活經驗;反之,也可以在閱讀完一本書之後,和孩子一起去體驗書中描述的經驗(如:去逛超級市場或一起種豆子)。透過延伸和連結,擴展孩子的閱讀經驗,也讓孩子發現書本的美好之處。

建議您可以固定帶孩子去圖書館或書店,一起花時間在圖書館看書,或借書回來共讀,養成在家的時間也有固定閱讀的習慣。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孩子重複讀同一本書的原因與必要性,也別忘了介紹其他新書給孩子喔。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