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順應還是擴展2歲孩子的閱讀興趣?

兒子2歲多,只對跟車子有關的書本感興趣,身為父母,應該多找與車子相關的書籍滿足孩子的興趣,還是找其他的書籍擴展孩子的視野?

我也有個2歲、喜歡車子有關書本的孩子呢!一開始我會用車子的書來吸引他對書本的興趣,之後慢慢用車子作為媒介,去延伸他的閱讀視野。

例如:信誼《小太陽1~3幼兒雜誌》有一期裡頭有車子,我會用車子先吸引他對雜誌的興趣,再翻其他頁念給他聽,有時候裡面有些互動式的翻翻書設計,或有他熟悉的東西,也會吸引他一下,藉此把小太陽雜誌介紹給他。或者《丹丹-寶寶版》》裡頭有車子,透過念那本書,他認識了「丹丹」這個角色,繼而念更多《丹丹-寶寶版》系列其他的書給他聽。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給每個愛車小孩的推薦書單
誰的家到了?
作者/劉旭恭
出版/信誼
公車來了!作者設計了擬人化的小公車,帶著小動物們穿梭在充滿童趣的風景中,除了享受如變奏曲般反覆但不重複的故事韻律外,還能引導幼兒一路觀察許多細節。
父子開車
作者/揚.巴特利克 繪者/J.M 布隆 譯者/林蔚昀
出版/上誼
故事描述了爸爸與兒子開車兜風的行程,到了故事最後一頁,卻有個出人意料又充滿驚喜的結局,幽默的轉折令人恍然大悟、莞爾一笑,也為這個故事添增不同的閱讀樂趣。
陸‧海‧空交通工具遊戲書
作者/安娜蘇菲.包曼 繪者/迪迪耶.巴力席維
出版/上誼
一本可以玩的圖鑑遊戲書!全書涵蓋11大主題,精緻圖畫呈現了交通工具和機械的外觀,還能透視內部裝備和構造,拉一拉、轉一轉零件,每一頁都有不容錯過的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