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愛看電視、不愛閱讀,怎麼辦?

兒子5歲了,他很好動,只有睡覺的時候才靜得下來,令我耽心的是,他的童年幾乎是沈浸在電視卡通與電玩中,每次叫他看點書,他不是一溜煙不見了,就是心不在焉的樣子,該如何讓孩子把心思放在閱讀上呢?
關於五歲孩子不愛看書的的問題,提供幾點建議如下:

爸媽要有閱讀的習慣
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會因為模仿,想知道書本裡到底有什麼有趣的內容而去接近書本。

要選擇適齡讀物
如果書的內容過於艱澀,孩子讀來毫無興味,必然不願再讀。

爸媽陪他讀書
除了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外,還可從旁適時的解說,以幫助孩子對圖文的了解,從而得到興趣,養成閱讀習慣。

循序漸近的原則
爸媽需要有耐心輔導,從看書五分鐘代替看電視或玩電玩,而後十分鐘、十五分鐘,逐步增加,慢慢地養成好的習慣。

運用獎勵
不管孩子是主動或是被動,只要他看書,甚至接近書本,就應給予獎勵,獎勵可以是口頭的稱讚或實質的獎品,其目的在使孩子的「閱讀行為」、「書本」再三地與「愉快的經驗」聯結,成為看書(或書)就是愉快的,那麼孩子自然會對書本有興趣。

同樣地,要避免書本與不愉快的經驗聯結,如果媽媽硬把孩子正在玩的遊戲停止,把他押到書桌前,塞給他一本都是字的書,一面說讀書最重要的大道理,孩子心裡有怒氣,眼中有淚光,在這種情況下,要他喜歡閱讀恐怕是很困難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給每個愛玩遊戲孩子的推薦書單~親子共玩從圖畫書延伸的遊戲,讓閱讀變得更有趣。
赫威.托雷美感禮物書
作者/赫威.托雷 譯者/古瑛芝
出版/上誼
《小黃點》作者赫威‧托雷,透過點、線、面和色彩的各種組合,引導親子體驗現代藝術的任何可能,開拓孩子的美感經驗,喚起孩子天生美感力與創造力。
※ 和孩子一起玩:光影遊戲線條遊戲點‧線‧面混搭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