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說故事,卻跟書中內容不同?

女兒2歲半,借來的書,每一本她都只翻過1、2次,很少從頭看到完,但問她喜歡哪一本,回答都是「喜歡」。共讀時,常常我講2、3頁,她就說換她講給我聽,導致她現在詞彙很少;但最讓我擔心的是,她自己講的故事,有時與書本圖片呈現不符,很擔心她的邏輯是不是有問題呢?
孩子想要自己說故事,是很棒的現象。兩歲多的孩子剛進入語言爆發期,已經能夠用許多的詞彙表達,也能夠說出較完整的句子。因此,讓孩子有表達的機會,是很棒的;更棒的是,孩子自己有想要表達的動機,更是難能可貴。建議媽媽可以多傾聽孩子的表達,多欣賞孩子表達的語彙和方式。

孩子自己的選書,應該是處於在探索各種書籍的狀態,但可以肯定的是,孩子是喜歡書的,正在嘗試翻閱不同類型的書籍,從這樣的選書中,也獲得閱讀的樂趣。建議媽媽可以多帶孩子到圖書館或書店。

‬就媽媽的描述,兩歲半孩子的閱讀行為正處於「看圖畫、形成故事」的階段。這階段的孩子,常會用類似日常口語說話的方式,來描述故事中的圖像或嘗試說故事;但是,孩子在說故事時,有時像是在讀書中的字,但有時候又像是口說的語言。

這階段孩子說故事的特徵之一,除了看書中的圖說故事之外,同時也會將自己的經驗加入故事裡說出來,也就是說,孩子加入了自己的想像,就可能會出現跟書中故事的內容不同的情形,如此,就會讓成人感覺到似乎有點邏輯不通。建議媽媽多鼓勵孩子的說故事,並欣賞孩子說故事時的表現。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邱瓊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