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後須確認孩子理解嗎?得重複讀嗎?

我會借很多圖畫書回家當3歲孩子的睡前故事,基本上每天念兩本,如果內容比較多的,我會持續念兩天再換新的,但我都會一直換新的圖畫書。想請問。共讀後,需要確認孩子是不是理解嗎?需要一段時間後,重借同一本圖畫書嗎?

您這樣就已經很棒了,不管是去圖書館借書或是透過共讀增加親子時光,都是很棒的做法。

親子共讀是不需要考試的,所以不需要確認心得感想,但建議您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您自己的想法、發現、疑惑、喜好或不喜歡的地方等。您可以示範給孩子看,一個好的讀者看完一本書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回應,以一個讀者與另一個讀者討論的平等方式,來鼓勵孩子跟你分享他的想法或疑問。

但的確如您所說,重讀也是有必要的,如果有些書孩子很喜歡,可以重借甚至買一本當家中藏書,讓孩子隨時想看都可以自己拿來看。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李坤珊老師告訴爸媽,如何安排每天與孩子共讀時段與次數。
※ 想了解更多與0~3寶寶共讀的訣竅,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請見《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 (李坤珊著,信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