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一直要買同類型的玩具?

經常和孩子幼兒園的同學媽媽聊天時發現,孩子們老是愛買玩具,而且同一類型的玩具,只要樣式不同就還想要,若勸他換別種玩具還不肯呢!頭痛的是,既吵著買,卻玩了一下又沒興趣了,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這種情形呢?
「玩具」確實是孩子很難抗拒的誘惑,現代父母多半也了解玩具對孩子有相當大的價值,是獲取成長經驗及發展基本能力的媒介,所以提供好的、適合的玩具就更為重要。

初為父母,由於自己一時的興奮與喜悅,可能在選購時即產生「偏食」現象,其實,無論嬰兒時期或幼兒時期,父母皆應參考各年齡階段發展所需,為孩子選購玩具。您可以思考一下購買的動機、孩子的需要性,目前玩具中是否有相仿的、距上次購買時間的遠近以及玩具價格等;若孩子較大可直接與其討論,或是很堅定地說出不可買的原因

孩子老是愛買同一類型的玩具,可能是受「流行」、「廣告」影響,或正處於喜歡收集的階段,所以特別鍾愛小汽車、洋娃娃、恐龍,甚至忍者龜。父母不妨視情況量力而為,讓孩子知道自己購買的極限,同時,也添購一些其他類型的玩具,提供多樣化經驗的機會。

至於「既吵著買,卻玩了一下又沒興趣」多半是因為孩子很容易受廣告、同伴影響而渴望得到某些玩具,等獲得後發覺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好,所以感到無趣。

父母在平日即應給予機會教育,讓孩子了解某些廣告的誇大性,幫助孩子選擇真正好玩的玩具——在操作中能獲得滿足、難易適中、稍具挑戰性的玩具。若真玩膩了,可以把部份玩具先收起來,或者和鄰居、朋友年齡相仿的孩子交換玩,使玩具保持新鮮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