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兒愛漂亮、只愛玩洋娃娃,怎麼辦?

我的女兒4歲半,很愛漂亮,平常畫圖時只愛畫娃娃、美少女,玩玩具也挑芭比,我很不喜歡她一直著迷在這些事情上,但又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解決。
我們曾經不只一次接到像您一樣的疑問,當我們與詢問的父母們做更深入的談話後,發現父母面對這樣的擔憂,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心結:有些人害怕孩子愛漂亮會變得虛榮心太重,有些是因為孩子的性別而不能忍受孩子玩某一類型的遊戲,還有人擔心著迷於同類型的遊戲,會減少學習其他事物的機會。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父母的擔心有時候會成為事實,不過,這絕對不是因果關係。

我們想想,即使是成人,對事物也有偏好,無論是體育活動、手藝的專研,也都有可能令人難以自拔!因此,在看待及處理孩子的偏好時,至少能先肯定一點:孩子和大人一樣擁有屬於個人的偏好。

對一個四歲大的孩子而言,玩洋娃娃或用家中各種物品(包括大人的衣物、手飾)打扮自己,都是相當有趣的事,通常,孩子會樂此不疲。透過這些扮演的遊戲,他們不但可以發揮想像空間,也能模擬而動手操作,例如:雖然看起來只是愛玩芭比,但是,卻常變換情境——芭比煮飯、芭比上街買東西、芭比當醫生或芭比當媽媽等等。

所以,當孩子十分投入某個活動時,不妨先觀察一下他的遊戲深度,您不需要急著制止他再玩,反而是要幫助他玩得更有變化,比如:一起用色紙為芭比製造各種衣服或用具,把孩子引導到摺紙、剪紙活動上;畫娃娃時,可以把娃娃剪下來當小人偶,加上積木搭的場景,就足以演一個故事了。

同樣地,如果孩子對車子很著迷,您也可以帶孩子留意更多與車子有關的事情,讓這份興趣能夠加深或變得更寬廣

另一方面,父母在為這類問題感到困擾時,恐怕得先看看自己平日提供給孩子的玩具、活動,是否也有嚴重偏向?果真如此,則需調整一下自己買玩具、陪孩子玩的方式或習慣,試著讓孩子接受比較均衡的學習刺激,對周遭事物產生較廣泛的興趣,願意多嘗試,樂於多探索。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將會從種種經驗中,找到自己想要專精的事情,那正是我們所樂見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