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孩子把玩具倒整地又隨處亂畫,怎麼教?

我家孩子1歲半了,最近變得非常的調皮,陪他玩時都一直搗蛋、不肯好好的玩,常常故意把玩具收納箱裡的玩具整個倒出來,畫畫時也不畫在圖畫紙上、喜歡到處亂畫。怎麼念他都沒用,我該怎麼處理呢?
一歲多的孩子開始牙牙學語,心智能力快速發展,手腳也變得更靈活了,也因此這個階段的孩子非常有實驗精神,什麼都想試試看,總是主動積極的去探索周遭環境,以滿足他的好奇心。 

倒進倒出是在探索空間概念
這時期的孩子之所以喜歡反覆把箱子裡的玩具整個倒出來又丟回去,是因為他正在探索物體與容器的關係,試著瞭解「裡」、「外」的空間概念。

爸爸媽媽可以提供給孩子——將物件放進相同形狀洞裡的配對玩具,以及有著不同大小杯子可用來堆疊及套合的套合玩具。孩子玩這類的玩具,除了滿足熱愛探索空間概念的發展需求之外,還可以建立大小、形狀等概念,更可以練習手指操作和促進手眼協調能力。

到處塗鴉是在練習手眼協調
大部分孩子會在一到二歲之間試著握筆畫畫(是指孩子自由的抓握,並非正式的握筆方式)。
  
對孩子來說,畫畫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必須細心地協調手臂、手掌和手指的動作,然後在紙上畫出痕跡,再用這些線條構成圖畫。因為小小孩是用整個手臂力量畫畫,需要比較大的空間,小張的圖畫紙並不適用。建議爸媽請將大紙張貼在牆上或是放在地上,讓孩子可以盡情塗鴉。

鼓勵、欣賞孩子的表現
當爸爸媽媽了解孩子的身心發展與遊戲行為之後,就知道孩子並不是故意搗蛋。請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行為,也記得保持童心,只要找到適當的方式陪伴孩子遊戲,親子衝突自然減少,還能助孩子一臂之力、讓他玩得更起勁、學得更好!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