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遊戲時一直自言自語,有問題嗎?

3歲女兒玩拼圖時,總是一邊拼圖、一邊自言自語、說個不停。雖然孩子看起來很自得其樂,但我還是覺得有點擔心。她小一點的時候,玩扮演遊戲時也常常這樣,但現在已經長大許多,怎麼還像小小孩一樣呢?
自言自語,是學齡前孩子特有的發展現象。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對語言的熟悉度提高,能夠使用語言描述事件、表達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則是他們需要透過語言來幫助自己思考、控制自己的行為。

自言自語可幫助思考、統整行為
對孩子來說,語言不只是用來和別人溝通的工具。根據俄國心理學家維高斯基(L.Vygotsky)的觀察,當孩子在玩遊戲或做某件事情遭遇困難時,出現自言自語的次數會比平時多出好幾倍。因此,他推斷孩子的自言自語是為了解決所遭遇的挑戰或困難,透過語言嘗試進行「自我引導」,也就是在跟自己溝通。

維高斯基的論點,已得到許多研究的支持,因為語言的發展必須在人際互動中進行,孩子平時透過大人提示「這樣做」、「那樣做做看」,學到了如何思考下一步的行動,進而也會對自己說出「我要這麼做」的語言。換句話說,孩子「自言自語」的表現,就是透過語言來統整、掌控自己行動的開始,並逐漸發展成用思想去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此外,在對自己說話的過程中,言語其實可以幫助孩子更專注思考,進而改進自己的表現以解決困難。

自言自語並不會影響人際關係
有些爸爸媽媽擔心孩子自言自語慣了,可能會影響和其他人的互動,其實剛好相反,近代研究進一步發現,表現出越多自言自語行為的孩子,反而越能和其他孩子一起玩,社會能力也比較好;甚至越聰明、認知能力越強的孩子,越容易自說自話。維高斯基解釋是:孩子的自言自語其實是一種自我訓練,他等於是在練習、累積未來跟他人溝通的能力。此外,自說自話的行為並不會因長大而消失,只是轉化成在心裡思考、在心裡進行自我對話。

瞭解孩子自言自語的原因之後,下回當爸爸媽媽發現孩子在自言自語時,不妨仔細留意孩子說話的內容,看看他手上正在進行什麼遊戲,欣賞這段有趣的成長軌跡。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