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幼兒遊戲時的衝突與爭執?

我家小孩常和鄰居小孩玩在一塊,當孩子們一起玩時,難免會發生一些衝突。小一點的孩子,可能因為話說不清楚就動了手,大孩子則是為了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願意退讓。到底該怎麼處理孩子們的爭執呢?真讓我傷透腦筋啊。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加上社交技巧還不夠成熟,一起玩時很容易就出現吵架、打架等狀況。爸爸媽媽該如何面對並介入孩子之間的爭執呢?

不同年齡有不同介入方式
孩子三歲之前,由於語言表達能力尚未成熟,很容易用攻擊行為來表達自己的不開心。因此當孩子出現粗魯動作或打人時,爸媽必須立即介入,可以先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是直接把孩子帶開、避免受傷。同時要告訴孩子,動手打人是不對的,教他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幫助他瞭解對方的意圖,才能真正解決衝突。

當孩子再大一些,語言能力比較成熟了,大人可以先在一旁觀察,讓孩子自己處理。因為每個孩子有不同的經驗,讓他們試著討論出「彼此都認為公平」的方法來解決紛爭,如果孩子們達成了共識,或許不是大人心中最完美的方式,但請尊重孩子們的想法,別擔心,他們未來還有機會學到不同的解決方式。

如果雙方依舊僵持不下,爸媽可以為雙方說明對方的想法與感受,再詢問各自的想法與堅持,找出每一個人都可接受的解決方式。當孩子們都願意各退一步、平息爭執時,記得給他們大大的鼓勵,畢竟這對他們來說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秉持「對事不對人」的原則
和友伴發生衝突,是孩子發展友伴關係的必經歷程,並非全然是件壞事。在解決衝突的過程中,孩子其實還學到了如何和朋友相處,以及如何表達自己、尊重別人,或許還因此交到了好朋友。

由於每個家庭的教育觀點不同,處理爭持的方法自然也不盡相同,並沒有一定的好壞,因此,當大人介入處理孩子的爭執時,記得保持中立,秉持「對事不對人」的原則,不偏袒任何一方,如此孩子們一定能從大人身上學會更好的解決方式。

提醒爸爸媽媽的是,孩子們的友伴關係很微妙,或許前一分鐘他們惡言相向,但下一分鐘他們已經握手言和,千萬別因為孩子們的爭執而傷了大人的和氣。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