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不同年齡的孩子玩什麼?怎麼一起玩?

家裡有兩個小孩,雖然知道跟孩子玩有許多好處,但不同年齡的孩子要玩什麼?怎麼陪他們玩才對呢?
0~6歲的孩子是用他們感到有趣的方法來探索這個世界,遊戲就是他們最喜歡的學習方式。遊戲可以幫助孩子紓解情緒、學習語言並熟習人際關係,心理學家觀察幼兒的遊戲,發現幼兒的「玩」大致有幾個發展的階段:獨自玩→平行式遊戲→合作遊戲→規則性遊戲。可見遊戲行為可以促進孩子從自我中心到互相合作的社會化歷程。

親子共玩的策略
孩子的遊戲過程中,需要父母的引導以及同伴的參與,才能使遊戲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因此,我們從遊戲行為的發展歷程來瞭解該如何與孩子共玩:

和出生至一歲孩子一起玩
任何身邊的東西對他都充滿了吸引力,從出生到一歲左右,大致以聽、看、觸摸等感官知覺來認識他所生活的環境。一歲以後,幼兒開始利用肢體活動擴大探索的範圍。為此階段嬰幼兒準備的玩具,以鮮豔、有聲、可咬等特質較適合,可以隨意拿捏、敲打、或能丟擲的玩具均受孩子的喜愛。有回應的大人不僅是孩子的守護者,更是孩子的最佳玩具呢!

和一至三歲孩子一起玩
自一歲半開始幼兒較容易注意到他人,也較會被在旁邊玩的小朋友吸引,適合他們的玩具如:各種拼圖玩具,蹺蹺板等攀爬玩具,繪畫、扮家家酒的道具,以及沙盤、沙堆等。在這個階段「模仿」是幼兒學習的主要來源,因此親子間的互動相當重要,常有玩伴或有大人逗著玩的孩子會較活潑,反應也較快。

和三至五歲孩子一起玩
這個階段的幼兒善於發揮想像力。因此,這個時期的幼兒如能由父母陪同一起玩,對孩子的語言、情感表達及想像力都相當有幫助。適合這個階段幼兒的玩具如:扮家家酒、捏黏土、玩偶劇場等。這個時期的幼兒最需要的是父母的耐心傾聽與回應。

和六歲以上孩子一起玩
這些階段的幼兒相當渴望和別人一起玩,這是社會性萌芽的開始。由於孩子和玩伴一起遊戲時,他必須學習和別人溝通,而在溝通的過程中學習分享、輪流、等待、遵守規則等社會行為。在這個階段中大人的引導是相當重要的。

同時,這個階段的小孩也特別喜歡發問,喜歡具冒險性、刺激性的遊戲,他們的世界也由想像世界進入知識探索的世界,因此,適合這個時期兒童的玩具,除了一些含規則的遊戲以及益智性、科學性、複雜性較高的玩具之外,也是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玩具的好時機。在這個「好想、好問、好動手」的時期,父母得多花點心引導孩子思考、解決問題;因為這正是奠定兒童思考模式發展的關鍵時期。

親子共玩的技巧
玩具,是親子共玩時的重要媒介。因此,父母應避免用「教」的態度和幼兒一起玩玩具。當幼兒的玩法「一直不符合玩具的功能設計」時,父母可以和幼兒一邊做一邊說:「你看!這個玩具還可以這麼玩」,切忌使用「你不要這樣玩」,「你不能那麼做」的指責。所以,陪孩子玩玩具時,父母可以抱持以下態度,才會讓親子同樂:

1. 在介紹一種玩具之前,先讓孩子自由的探索幾分鐘。
2. 當孩子有不當玩法出現時,不妨建議孩子:「我們來試試另一種玩法」。
3. 不要怕弄髒弄亂而限制小孩子活動。
4. 父母應讓在交談互動中協助孩子去逐步發現問題的答案,而非立即給予答案。
5. 父母應使用孩子可以了解的語言和清楚的聲調和孩子說話。
6. 父母應讓孩子自由發揮表達,對孩子的想法加以接納並給予回應。
7. 允許孩子改變遊戲的規則做新的嘗試。

最重要的是,「在陪孩子玩」之前,父母首先要放鬆心情,以孩子的話語及孩子玩的方式來和他玩。玩的時候全心投入,不要趕時間,也不要記掛別的事。有時不妨讓孩子來帶領您,看看「這個要怎麼玩?」「那個要怎麼弄?」這樣他會玩得更起勁、更開心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