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玩難度高的玩具總是氣到亂丟

我家小朋友今年2歲,是一個很好強的孩子。他一碰到困難的玩具,就會大吼大叫,甚至直接把玩具丟滿地。我嘗試著示範正確的玩法給他看,他不但不要我碰還繼續哭泣、丟玩具,後來我告訴他媽媽不喜歡他丟東西,如果他不喜歡這個玩具就送給樓下的弟弟,但似乎都沒有用。我明白他這年齡應屬正常,但又非常擔心他的舉動將成為常態,脾氣越來越大且無法控制自己情緒。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
美國曾有心理專家統計各年齡的發脾氣機率,其中2~3歲的孩子有20%每天發作兩回以上。雖然上述問題中孩子反應出來的行為,符合2歲孩子的特徵,但爸媽並非什麼事都不能做,眼睜睜地看著孩子鬧情緒。

首先,我們要觀察孩子的行為是否大都在遊戲中發生。2歲的孩子的確喜歡反覆做一件事,例如:喜歡聽同一個故事、喜歡將玩具組合起來又拆開,所以,越有彈性的玩具(積木、黏土等)越受歡迎。提供孩子這類玩具的好處是,並沒有一定「正確」的玩法,他可以相當自由地去操作,也能夠不斷在玩的過程中有新發現、新玩法,挑戰自己。

其次,孩子鬧脾氣,有時候是因為玩得太投入太累了,所以,在孩子玩了一段長時間,快到發脾氣的臨界點時,爸媽要搶先一步引開注意,幫助他放鬆一下,例如:準備好吃的點心、到門外散散步、放喜歡聽的兒歌等。

孩子已經在發脾氣的時候,任何關切都可能增強孩子的怒氣和持續的時間,所以只要讓孩子知道:生氣好了可以找爸媽。但是,平日應多提供一些情緒表達的示範,例如:碰到困難會想辦法解決、不開心會休息一下、生氣時會需要別人抱抱。讓孩子在平時就接觸到爸媽的解決方式,可以幫助他累積一些與情緒相處的方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