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孩子生長痛是正常的嗎?

曾經聽朋友說過孩子生長痛的事,最近我家裡即將上大班的孩子常常抱怨腳會痛、不舒服,請問這是正常的嗎?該怎麼照顧才好呢?
孩子的生長痛,多出現在3~10歲,由於這段年齡正是生長發育階段,所以稱為「生長痛」,等長大後就不會再痛了。

3~10歲孩子有15%會發生「生長痛」
醫學資料顯示,生長痛的發生率高達15%左右,幾乎每5個小孩就有一個曾經發生過,而且女孩較常見,疼痛部位多半是大腿或小腿肌肉,特別是膝蓋附近。由於這種疼痛是間歇性的,孩子常無法確切指出疼痛點,發作時間又常在晚上或正在睡覺,骨骼、肌肉和關節都處於休息的時刻,所以有些爸媽易誤以為孩子是在鬧情緒。

大多數孩子熱敷或按摩後即可紓解
發生生長痛的孩子,雖然晚上可能會痛得哭叫起來,但白天卻能正常地跑、跳,而且疼痛的部位也無紅、腫、熱的狀況。有時幾天或幾星期才一次,前後可拖上好幾個月之久。往往去看醫生時,孩子已經不痛了,照X光或驗血也查不出異常。

其實,只有極少數常發作的孩子才需服用止痛劑。通常爸媽用以下方法照顧即可,例如:孩子疼痛哭鬧時給予安慰、幫孩子熱敷或按摩腿部。經過安撫及照料,大約10~20分鐘可紓解,孩子能就安然入睡;第二天起來又能恢復平日的活力了。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