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吃蔬菜能穫得最多營養?

兒子喜歡吃的菜種類較少,他說纖維太硬了咬不動,我擔心他營養不夠,想買三匹馬力的食物調理機打蔬果汁給他喝,但聽說高轉速的調理機會產生高溫破壞食物酵素,而且蔬菜纖維太粗不能被腸胃吸收利用,只要用低轉速汁渣分離的果菜機,喝生的蔬菜汁外加吃水果就可以了。另外,也聽說蔬菜必須要煮軟一點才好讓腸胃消化吸收,但也很多專家提倡青菜燙10~30秒殺菌過後便可直接吃,煮太久就沒營養了。這麼多的說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人體究竟需要的是何種酵素、纖維和營養?精力湯適合每一個人嗎?
我個人認為一、兩匹馬力就好了。三匹馬力打得很細、很順口,但對身體而言,一匹馬力已經將蔬果的維管束、纖維、細胞壁打破,人體已經能吸收。高轉速打越久越會使營養成分與空氣接觸太久,導致變質。堅果這一類的,打碎喝的時候不會傷喉嚨就可以了。

平常一個人每天1~3杯就很夠了,但是當病人需要大量的營養素的時候,例如:癌症病人要調整酸性體質,必須吃上一桌子蔬果才足夠,這時,榨汁是替代法,用低轉速的榨汁機把纖維質去掉,只剩蔬果汁,這樣就可以大量飲用蔬果汁,獲取高密度營養素,但卻不會有吃過多纖維的問題。纖維質雖然好,但是過量也不行,我遇過有癌症病人因為聽信朋友纖維質很好,後來吃到腸阻塞,要送急診通腸。

有人擔心蔬果汁太冷,的確,台灣有70%的人是寒性體質,但只要加上熱性佐料就可平衡,像:蔥、薑、蒜、胡椒、肉桂都可以。食物對體質來說是太冷或太熱,自己身體會感覺到。例如:我如果喝到很寒的東西,會突然覺得很安靜(不是聽力不好)、身體沈靜下來、像寒流來了想冬眠一樣;但喝到肉湯加胡椒粉的時候,則會很有精神。所以這是很微妙的,身體自己會有不同感受。喝精力湯也是要注意寒熱屬性的問題,如果成分太寒,就必須要加入熱性佐料下去打。

至於青菜川燙的原則是,能吃生的就不吃熟的,能不煮爛就不煮爛,像空心菜,燙20秒就ok了,我要強調的是:煮菜的目的是殺菌,而不是煮熟!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