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過注音跟不上進度

剛上小一,可能同學間對注音符號學習程度有差距,老師在講解的時候,需要多一點時間理解,但是進度一下子跟不上,心理很緊張,因為擔心,再加上來不及理解,小朋友開始害怕上學,該如何引導呢?
建議您們從現在開始就要陪著小朋友做好預習和複習兩件事。小一是認知學習的起點,在起點建立好良好的學習習慣是父母的責任,老師在課堂上教了,學生學了,但是不代表學到了,更不代表他學好了。

通常層層折扣下來,孩子在一節課裡能夠吸收理解80%就相當不錯了,剩下的要靠確實預習、專心上課、確實做好功課與足夠的精熟複習,才能幫助他真正學到、學好。

如果是從未學過注音符號的孩子,這些功夫 就更加重要了!爸媽也可以陪著他熟練注音符號,陪著他每天預習、複習,大聲的朗讀課文,確實完成功課。每天練習寫一句話的交換日記:他跟媽媽報告今天上學最有趣的一件事,媽媽寫回信給他,也是用一句話,分享媽媽今天看到最有趣的一件事或一個人。偶爾換爸爸接力分享,那更好!這樣的練習很有趣,又不會造成太大壓力。持續的陪著他精熟練習,一定會反映在成績的進步上。

爸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千萬不要以為這些事情可以完完全全外包給學校老師或是安親班老師,要幫他確實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小學低年級時的陪讀是必須付出的時間,這樣孩子越大,陪讀的時間才能遞減,孩子才能真正從他律的學習,真正進化到自動自發的自律學習。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