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填平(窩溝封填)真的能預防蛀牙?

朋友最近帶寶貝們去把後面的臼齒給填平,說能避免蛀牙,請問有必要做臼齒填平嗎?
您指的應該是溝隙封填(也稱「窩溝封填」),是用來保護牙齒表面上的小窩及小裂溝,特別是後牙的咬合面,因為這裡是最常發現小孩蛀洞的地方,塗上溝隙封填劑後形成遮蔽便於清潔,幫助保護這些牙齒不形成蛀洞。

即使小孩能夠仔細地刷牙和使用牙線,還是有些特定牙齒上的微小裂溝無法被清潔乾淨,而食物和細菌就會堆積在這些凹陷中,使得牙齒有蛀牙缺損的危險。溝隙封填劑可以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降低蛀牙缺損的危險。

(以上問題由 兒童牙科醫師 陳煥文回覆)


牙齒保健小叮嚀~免費兒童臼齒窩溝封填服務
國民健康署自103年9月開始,針對國小1年級學童及及弱勢2年級學童,全面補助4顆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窩溝封填、口腔檢查及口腔保健衛教指導。當孩子在學校拿到「護齒護照」及通知書後,請到各縣市健保特約牙醫診所預約門診時間,並攜帶健保卡接受臼齒窩溝封填服務;牙醫資源較不足的地區,則由學校及衛生局結合牙醫師公會安排到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