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睡前奶補充營養,但快蛀牙了……

我的寶寶現在1歲9個月,偏挑食厲害,希望能藉由奶粉補充不足的營養,但她都是下午及晚上想睡覺時才會願意喝奶睡著。看牙醫塗氟時,醫生表示,寶寶牙齒有些脫鈣、即將蛀牙了,應該要戒除奶睡的習慣,否則3歲前牙齒就會蛀得很厲害了。有幫她早晚清潔牙齒,但是她的配合度不佳,所以清潔得不徹底,該如何顧及她的牙齒及營養呢?
1歲9個月的小朋友營養主要來源不應該是牛奶,其他的主食才是主要的熱量來源,如果主食吃的夠多,奶量就可以慢慢減少下來,所以媽媽需要的是讓他盡量多吃正餐攝取足夠的營養

刷牙的部分牙醫的說法是對的,小朋友不配合也是需要幫他清潔才行,否則蛀牙的話更難處理。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牙齒保健小叮嚀
「奶瓶性齲齒」是指:孩子喝完奶後,沒有清潔口腔,長時間讓乳牙浸泡在乳汁當中,造成前牙區嚴重蛀牙,所以千萬要避免讓孩子含著奶瓶入睡。孩子學習刷牙本來就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先讓孩子願意刷牙 。怎麼養成孩子刷牙好習慣呢?請見《刷牙,可以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