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早發現孩子的視力問題(弱視)?

我的孩子已經6歲,從小就比較好動,雖然他愛聽故事,但翻書翻得很快,不會停下來注視圖畫,我一直只當他是好動,不料,最近檢查視力,才發現他有先天弱視還加上散光。原來他一直面對的是模糊的世界。我把自己的遭遇提出來,為的是提醒爸爸媽媽們別疏忽了生理的影響,也希望知道如何才能及早發現這方面的問題?
幼童弱視大多數並非真正「先天性」的。他們也許先天患有斜視、兩眼不等視、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等情形,因未能適時適當矯正,使得患眼因發育不良而逐漸形成弱視。

其中內斜視所引起的弱視最為嚴重,其嚴重程度和斜視發生的年齡、偏側性及治療時機有關,而與斜視角度較無相關。一般必須在五、六歲前進行遮蓋療法,才有希望矯治。

斜視性弱視有的由外表就可發現眼位的偏斜,但小角度斜視外觀不易察覺,須藉「亂點立體圖」檢查,才能篩檢出來。

散光性弱視卻常和散光度數有關,散光可能是先天性,也可能是眼皮的因素。無論如何,散光患童看東西時,姿勢大多不良,而不良的姿勢(頭歪一邊、斜著眼看,或整個頭低下而往上看等)又會使散光的情形惡化,並容易造成近視,所以嚴重者仍須及早戴眼鏡(圓柱鏡片)矯正。

散光性弱視單靠立體感檢查很難查出毛病,家長若能留心觀察,反而能發現有問題(上述不良姿勢或讀者所謂翻書太快——不對勁)。較可靠的方法,仍得由眼科醫師作睫狀肌麻痹劑點眼後的網膜檢影,才能驗出度數。

建議學前幼童三歲左右,最好帶去給眼科專科醫師作詳細的眼睛檢查,以確保健康。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林隆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