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吵著要買廣告裡的零食,怎麼辦?

小孩很愛吃零食,每次帶他去超市,看到架上有電視廣告裡的零食,就會一直吵著要買,該怎麼辦?
市售零食大多為油炸類、甜點類,營養價值不高,還添加了許多人工色素及人工鮮味劑。不但容易造成齲齒,而且熱量太高,會降低孩子吃正餐的食慾,也影響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甚至增加了腎臟的負擔,完全不適合孩子經常食用。

然而電視廣告中的零食,看起來非常的可口美味,孩子深受吸引,常吵著要購買。該如何以理性的方式來引導孩子呢?建議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準備可口又營養均衡的點心
年幼的孩子往往很難抗拒「吃」的誘力。因此,我們不妨經常為他們準備各種可口而又營養均衡的點心,比如︰蘇打餅乾、水餃、水果或三明治等,經常變換口味,滿足孩子的口腹慾望,自然可以減少他因食慾而生起的購買衝動。

另外,父母應該經常吸收正確的營養知識,幫助家人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孩子受到其他家人飲食不當的影響。

●消費教育從日常生活做起
常與孩子討論幼兒產品的電視廣告,孩子比較能用批判的眼光看電視廣告,可以去判斷、抗拒廣告的影響,不再總是相信廣告所言。

給予孩子消費教育,應在日常生活裡點滴的累積。比如說,父母有時也會購買電視廣告上的產品,應該把選購的原因和原則告訴孩子,讓孩子從生活經驗中逐漸學習消費的原則。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