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小學還很依賴爸媽,該怎麼辦?

兒子6歲將上小學,但每天早上都還要幫他穿好衣服,背他下床;如果不這樣做他就會大哭。他現在似乎習慣用哭來解決事情?若跟他討論,還會嫌我煩!我該如何面對孩子這樣的行為呢?
孩子的依賴性格往往是父母平時疏於訓練所造成的,所以要在短時間內教導孩子獨立似乎不太可能,所以千萬不要期望他要能很快的學會獨立。   

但在實際的作法上,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逐步放手,讓孩子有自己動手的機會。而且您的孩子已經6歲,自理能力的訓練更是當務之急,必要時也要採取強硬的手段,例如:偶爾請幾次假,和孩子在家中耗,即使他哭鬧也不要妥協,並明確告知:「哭鬧是沒用的」「媽媽不喜歡哭鬧的小孩」,這樣才不會讓孩子一而再的將「哭」當作工具。另外,您也可以請較具威嚴的爸爸來督促小孩日常自理能力的執行。   

同時,與孩子多溝通也很重要,我們必須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負責的事,媽媽不可能永遠幫他;尤其每天必須趕上班的壓力,也可以試著讓他瞭解。不過很多事情都是要慢慢改善的,加油吧!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