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半夜常哭醒(夜啼)怎麼辦?

我的兒子已經1歲11個月大了,到目前為止,他半夜還是常常會哭醒,有時候怎麼安撫他都沒用,我們是雙薪家庭,孩子的夜啼對我們的精神及情緒造成很大的干擾,究竟這是怎麼回事?我們該怎麼做才好呢?
充分的睡眠是儲備第二天體力的主要來源,但有嬰幼兒的家庭,常困擾於孩子的夜啼問題。父母不但擔憂孩子的身體健康、睡眠品質,自己也常因睡眠不足而覺得隔天體力不濟。

孩子生理時鐘的養成,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新生兒是晝夜不分地時睡時醒,3~6個月大時,睡眠型態才會逐漸受到晝夜變遷及成人的影響而漸漸成型,有些6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一覺到清晨了,此後,幼兒白天的睡眠時間逐漸減少,夜間的睡眠量則相對的增加。

不過,隨著認知及情緒的發展,2歲左右孩子的睡眠,可能會因焦慮、興奮,而出現睡不著、睡不穩或是做惡夢而夜啼的現象,讓孩子的睡眠問題再度突顯。

孩子夜啼的原因,因人而異,有些是生理上的問題——肚子餓、太熱或是不舒服,有些則是情緒上的因素——怕黑、興奮過度或做了惡夢。父母需要仔細觀察,瞭解原因,再做適當的處理。當孩子夜啼時,不必急著馬上把孩子抱起安撫,不妨先思索可能的原因及判斷哭聲的嚴重性後,再行反應

希望孩子能一覺安眠,除了在睡前滿足他的口慾需求外,也可以在孩子就寢前30分鐘進行「入睡前的儀式」,如:喝奶、刷牙、說故事、親吻、入睡等,建立孩子的就寢慣例。

下列兩點也有助於孩子入眠:
1. 睡前和孩子進行一些靜態的活動(如閱讀),絕對不要進行太動態或太興奮的活動或遊戲。
2. 幼兒入睡時刻,家人應配合進行較靜態的活動,以免干擾孩子的安眠。

若孩子是因做惡夢而夜啼,父母應保持冷靜,只須抱抱孩子,並將室內燈打開,對孩子保證父母將會保護他,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此外,平時不隨意恐嚇孩子、避免給予過多的壓力、不讓孩子看恐怖畫面等,都可避免孩子出現夜啼。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讓孩子好好睡覺 Tips~為孩子建立專屬他的睡前儀式
爸媽可以透過睡前儀式的安排,為孩子營造適合入睡的氣氛,如此孩子就能每晚準時的入睡並睡得安穩,進而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及規律的生活作息。

※ 影片出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