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孩子不午睡會影響發育嗎?

我的孩子從小就不喜歡睡午覺,上了幼稚園,午睡時間成了頭痛問題,我不知道該不該強迫他睡覺,孩子一天究竟睡多久才夠,如果沒睡午覺會不會影響孩子的發育?
睡午覺的問題確實讓家長和幼稚園老師頗費心思,通常一天的生活,到中午這個時段好不容易有一個休止符,而孩子卻不能「合作」,會令人有點無奈,甚至有時候為了強迫午睡,動起肝火斥責一番,美好的一天就報銷了。

不睡午覺要緊嗎?您如果了解睡眠與孩子發育的關係,可能就不會這樣操心了。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都不一樣,只有自己才知道「睡夠了沒有」,孩子也是如此。睡眠少的孩子不見得比睡眠多的孩子發展差,每個人都依自己的需要量及年齡增減。新生兒的睡眠時間大約佔百分之七十~八十,隨著年齡增長,白天睡眠的時間相對減少。兩歲半之前的睡眠大約是十到十三小時,三歲至五歲的孩子大約是十到十二小時。六歲之後減少至十小時以下。

在一歲之前,孩子通常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小睡,一歲之後,有些孩子變成上午或下午小睡一次。三歲的孩子大多只是玩兒似地睡一下,雖然不熱衷午睡,但媽媽通常可引導孩子「休息」一下,學習安靜地待在房間,如果孩子較好動,放些書本或特殊的玩具陪伴也無妨,只要遵守「休息」的規則(如:不吵鬧)就可以了。少數四歲的孩子仍需要午睡,但大部份是假裝午睡,願意躺著,接受一種規律而已,若是讓他選擇睡或不睡,孩子幾乎都會玩到最後一刻,疲累不支為止。

午睡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但並非要強迫睡。如果午睡太久,也可能造成晚睡而第二天早上起不來。所以除了關心孩子睡多久才夠之外,作息時間的調節也很重要。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