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要人陪睡又很晚睡,怎麼辦?

我有個3歲的獨生女,每晚睡前總要我陪在床邊握著她的手直到她睡著,可是她9點上床可以一直待到11點,有時甚至要到半夜1、2點,眼睛才閤上,真令人生氣。我們大人還有事情要忙,我不能和她耗著,而且她連午覺也不肯乖乖睡覺,以前還可以連哄帶騙,要她自己睡,現在怎麼說她都不肯,總是大哭大鬧,我也被她磨得沒耐性了,罵她也不能解決問題,唉,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身為家長,總是希望孩子睡眠能充足,更希望他的睡眠習慣及時間能夠配合大人的起居。因此當孩子到了該上床的時候仍拖拖拉拉、一再延遲時,父母常因心急而大聲斥喝孩子,但這樣的手法起初幾次也許有效,爾後不僅無法發生效用,反而讓孩子常在害怕、不悅的心情中入眠。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睡眠困擾是很普遍的,例如:不按時睡、一晚爬起來好幾次,吵著要東要西、說有妖怪等,可能的原因是孩子午覺睡得太多、睡前玩得太興奮、家中還有活動進行著、想和爸媽相處久一點、怕黑、不願一人獨處、焦慮不安等,就常會藉故不睡或要父母陪伴。

在此情況下,給孩子睡眠的慰藉物,確實能讓孩子較易入睡。起先也許是您的女兒要求,或偶然機會您握著她的手,使她感覺舒服又安全,發揮撫慰的作用,於是很快就睡著了。因而慢慢養成這睡前的習慣。但孩子逐漸長大,我們對她有了獨立的期望,或者不想再這麼做時,就會覺得不耐煩了。可是慰藉物所提供的安全感又不容忽視,在分身乏術下,不妨逐漸使用替代物陪伴她,如柔軟的填充娃娃、或他所喜愛的玩具,來滿足孩子的需求。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並不一樣,而白天活動量的多寡也會影響晚上就寢的時間。但3歲左右的幼兒平均一天總需12~14小時的睡眠,如果孩子每晚都不想睡,可以考慮調整作息時間,給他足夠的運動量,並積極安排就寢儀式,較能加強孩子入睡的意願

首先,吃完晚飯後應避免喧嘩的遊戲,尤其就寢前30分鐘,父母可以安排一些靜態的活動及恬靜的時光,然後在上床前5~10分鐘,先提醒孩子結束當時正在進行的活動,不要時間到了才趕孩子上床,招致他們的反抗。

接著是建立例行的就寢慣例,做睡前的準備,譬如:刷牙、上廁所、換睡衣,說一段床邊故事、說悄悄話等,這樣的做法,很容易讓孩子在「儀式」出現時,就和睡覺聯想在一起,並且製造一個輕鬆愉快的睡眠氣氛,有助於孩子早早入睡。當然睡前活動的內容若能和孩子一起討論,孩子較不會賴皮,同時就寢儀式偶爾無法做時,也要先告知孩子,並尊重他的需求。

瞭解孩子抗拒睡眠的心情,加上必要時適度的堅持,自然可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習慣,親子溫馨的感覺方能讓孩子進入香甜的夢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