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摸著媽媽頭髮才能入睡的孩子

兒子小時候不安、哭鬧時,只要摸到別人的頭髮即安靜下來,之後即養成他需要摸別人頭髮才可入睡的習慣。這樣的情形一直到現在2歲仍未改善,現在他會半夜起來抓我的頭髮,嚴重影響我的睡眠,不知有何方法可改正這個習慣?
孩子撫摸輕軟舒服的物體以得到心理滿足,是正常的,但如果干擾到他人的正常作息就不太好了。

建議您,鼓勵孩子撫摸玩偶或小被子等替代物,以取代對頭髮的依賴。在做法上,需要用漸進的方式建立起孩子與替代物之間的情感,例如:鼓勵他摸摸玩偶,告訴他摸起來很舒服,要他試看看。在吃東西時鼓勵他和玩偶一起吃,睡覺時鼓勵他和玩偶一起睡,慢慢讓孩子從玩偶身上得到安慰。若孩子能夠接受玩偶之後,當他要抓頭髮時,就可明確地告訴他,抓頭髮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提醒他不能抓而哭鬧時,給他玩偶作為安慰。

不過,由於您的孩子抓頭髮睡覺的習慣已經持續一段長時間了,所以在轉換過程會有一段不適應期,只要您堅持執行,孩子的注意力應可以從頭髮轉移到玩偶身上。

此外,您也必須注意孩子的睡眠環境是否有讓他容易半夜醒來的因素(例如太冷、太熱、太吵,若是太早去睡等等)。只要讓孩子養成一覺到天亮的睡眠習慣,大人的睡眠也就不會被打斷。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