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總是晚睡晚起,會影響發育嗎?

因為我是全職媽媽且習慣晚睡,剛滿3歲的女兒幾乎都跟著我12點後、甚至1~2點才睡,睡到自然醒、隔天中午起床。請問這樣作息顛倒,但若有睡飽,會影響他的生長發育嗎?
睡眠時間長並不等於睡眠足夠,晚睡還會影響孩子睡眠時各種功能的運作。3歲左右的孩子,一天需要的睡眠時間約11~12小時,總睡眠時數足夠與否,並不能彌補孩子因為晚睡所造成的生長激素以及其他荷爾蒙分泌的減少。也就是說,孩子仍需在晚上9點左右入睡,才能使身體得到良好的休息及進行組織修復。

早睡早起,對孩子的健康才最好
夜間10點至凌晨2點之間的深度睡眠期,是幼兒的生長激素分泌呈現最重要的高峰曲線時段,相較非睡眠時間高出3倍以上。生長激素對增強孩子的免疫系統也有幫助,如果幼兒未能在此段時間進入深度睡眠,生長激素的分泌便無法進入上升波段,對成長將造成影響。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9點前上床睡覺,以便在10點進入熟睡期,讓生長激素達到最高產量。

睡到隔天中午才起床,會因為錯過晨間的陽光,而打亂褪黑激素和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造成孩子晚上睡不著、白天昏昏欲睡。

建議爸媽掌握好孩子的睡眠時數,維持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除了有助生長發育,對於孩子的學習與記憶力也都有正面助益,對健康才是最好的。若孩子已習慣晚睡,可調整他白天小睡的時間或多從事戶外運動,有助於讓孩子較早產生睡意。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