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多孩子排斥坐馬桶尿尿,怎麼辦?

女兒2歲多了,尿尿前會表達,我決定教她自己大小便。第一天很順利,沒想到第二天她只要坐上馬桶,就哭著掙扎並且把尿忍住,若忍不住尿在地上,她便哭得更傷心,但我從未因大小便的事罵過她。唉,我該繼續堅持教她嗎?

您的孩子應該已經做好大小便學習的準備,但她還是不願意坐馬桶、學習如廁的話,可能是下列四種原因之一,您應該仔細觀察孩子是屬於哪種情況,再採取適當的對策:

1. 反抗期的正常心態
二、三歲的孩子正在發展自主能力,會藉由反抗父母來表示自己的獨立,所以會抗拒學習如廁。要是孩子堅持不坐小馬桶時,就不要勉強她,以避免親子間的對立。可以試著用獎勵的方式誘導孩子,鼓勵她在坐在馬桶上。此外,採用選擇性的問句,像是「妳是要現在上廁所?還是等一下呢?」,讓孩子選擇,她會覺得受到尊重,而減少反抗的機會。

2. 受到父母態度的影響
如果父母為孩子清理大小便時,流露出厭惡的表情或是態度很嚴厲,孩子對上廁所感到害怕。因此,父母在為孩子處理大小便以及如廁學習的過程中,應該採取正向、鼓勵的態度,並對孩子和顏悅色。

3. 害怕抽水馬桶
有些孩子非常害怕沖水馬桶沖掉排泄物的過程,或是害怕馬桶沖水的聲音,這是因為他還不能理解排泄物為什麼會突然消失,擔心自己也會掉到馬桶裡不見。如果孩子出現這樣的情況時,就不要當著他的面沖掉排泄物,並且利用圖畫書或想個有創意的有趣答案,讓孩子瞭解便便到哪去了,以化解孩子的緊張。

4. 將排泄物視為身體的一部份
有些孩子把便便、尿尿是身體的一部份,捨不得將它排出來,所以,覺得上廁所是件痛苦的事。如果有這樣的問題時,可以讓孩子養成固定時間上廁所的習慣,讓上廁所成為生活常規的一部份,就能減輕孩子無所適從的恐懼。
 

給正在進行如廁學習孩子的推薦書單
剛學習如廁的孩子,坐在小馬桶上總有好多好多的擔心與害怕。透過親子共讀,孩子可以「觀摩」其他孩子是怎麼上廁所的,漸漸地就能放鬆心情、接受坐馬桶了。
丹丹—寶寶版
作者/清野幸子
譯者/鄭明進
出版/上誼
對於1~3歲的寶寶來說,最重要的成長學習課題,就是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本系列充滿輕鬆愉快的氣氛,能讓寶寶在閱讀中自然而然學會生活自理和指物命名。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