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4、5歲孩子又突然開始尿床?

4歲多的孩子早就不用包尿布睡覺,可是最近突然又開始尿床,怎麼改善孩子尿床問題?
新生兒幾乎是100%會尿床,這是因為嬰兒大腦皮層尚未發展成熟,膀胱漲了就解,沒有控制能力,所以全天都需要包尿布。

到了2歲左右,孩子已經可以意識到膀胱脹滿的感覺,也知道要排尿,但還不能自我控制得很好,有些孩子可以白天不包尿布,但絕大部分孩子夜裡都會尿床。這是因為他們大腦皮層尚未連結完成,而且膀胱容量太小,無法撐過一夜。

直到3歲左右,幼兒才開始學會延後排尿,到了4歲自主意識掌控解尿的週期已臻成熟,不過仍有個別差異,平均而言,男孩比女孩稍晚。大約一半以上的2~3歲兒童可以控制大小便,但對夜尿控制還較差,多數到4~5歲時才可以控制夜間不尿床,5歲以後就應該完全能控制,一夜乾爽。

所以,超過5歲之後,如果每週尿床2次以上,可以找小兒科醫師診斷是否有先天的泌尿道畸形,並給予適當的生活或行為建議。

造成尿床的原因
從醫學的觀點來看,造成尿床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訓練小孩大小便的動作失敗、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神經發育延遲、膀胱容積減少及不能自主的膀胱收縮、心理因素、睡眠障礙、泌尿道構造異常、泌尿道感染以及身體有其他重大疾病的影響等。

所以,超過5歲,仍經常出現尿床,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尿液檢查與培養是必要的,可以找出尿路感染或腎臟問題的疾患。探究尿床的原因非常重要,必須詳加身體檢查,尤其是要注重神經方面與行為方面的評估,如看看小孩背部有無凹陷或突出的腫瘤等脊椎問題。

然而,許多4、5歲孩子都有「再度」尿床的經驗,不過,大多數的孩子很快就又好了,又能一夜乾爽到天亮。因此,這只是孩子在發展的過程當中,「進兩步,退一步」的典型表現。可能是因為幼兒階段成長快速,給孩子造成某種壓力,有時候孩子會「退」回去,稍稍喘口氣,再大步邁向下一階段的快速成長。像孩子的獨立性發展、分離焦慮的表現,都偶有這種現象出現,爸爸媽媽不要過份緊張,不妨以接納、欣賞的心情,耐心等待孩子下一階段的到來。

減少尿床的好方法
當孩子出現尿床時,千萬不要責罵,請用下列方式來幫助孩子減少尿床現象:

1. 多多鼓勵孩子,以關懷代替責罵。
2. 晚餐後,儘量不要讓孩子飲用富含咖啡因或利尿的飲料。
3. 睡覺之前,一定要孩子上一次廁所,排空尿液。
4. 加強孩子對膀胱肌肉的控制力:可行的做法包括讓孩子在尿尿時,暫時終止,然後在開始;或是孩子表示想尿尿時,請他在多忍耐一下,藉此訓練膀胱控制力,等到孩子控制膀胱肌肉的能力增加後,一夜不尿床的機率就會大增。
5. 把廁所安排在孩子的房間附近,同時可點一個小燈提醒廁所的位置。或是在孩子房間準備一個小馬桶。
6. 家長在半夜的時候需要叫醒孩子起來上廁所,依次將每晚喚起的時間縮短,最後不再叫醒他,讓他主動起來。

 
如廁學習小叮嚀
小孩尿床怎麼辦?閻利利中醫師教您透過「尿床保健推拿法」改善孩子的狀況;也提醒爸媽,孩子對自己尿床也會感到壓力,請少點責備、多些耐心和鼓勵,協助孩子改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