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2歲孩子不願意坐馬桶大便?

寶貝1歲半開始如廁訓練,現在尿尿都會到小馬桶那去,但是大便還是會大在褲子裡;有時看到他在用力,叫他快去小馬桶準備,但他都不會說要大便,該怎麼辦?
從生理上來看,當膀胱逐漸長大、有力,貯存尿量就增加,加上尿道口括約肌的自控力逐漸成熟,尿尿就能控制了。而解大便需要攝取利於解便、不易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飲食,適量飲水,並搭配大腸正常蠕動、腹肌有力、肛門括約肌的自控力,以及規律作息等條件。一般而言,孩子在白天自己控制解尿比解便容易,約3.6個月可訓練完成。

循序漸進的排便學習
幫助孩子排便學習時,首先是幫他瞭解即將排便這件事,讓孩子感覺和熟悉身體的運作。爸媽可從孩子的表情、停止不動的行為、突然安靜等訊息中發現孩子想大便了,這時可詢問他:「你是不是要大便了?」待排便後將尿布或小馬桶中的「成品」給他看,讓孩子將大便前的感覺和大便本身的關係做連結,幫助孩子瞭解自己身體的訊號。

其次,是培養孩子控制排便的能力。發現孩子有便意後,就帶他坐到小馬桶上,告訴他可以在這大便;若孩子不習慣小馬桶,可先在浴室地板鋪報紙,預料孩子該有便意時,讓他脫掉褲子在浴室玩一陣子,告訴他想大便可蹲到報紙上;等孩子習慣在報紙上大便,再換成小馬桶讓他做練習。另外,爸媽如廁時也可讓孩子在旁觀察與學習喔!

無壓力且適時鼓勵,有助學習
即使是大人,都可能有排便不順的情況,爸媽應理解並有耐心地陪伴孩子做如廁學習,切忌在訓練的過程中動怒或處罰、責罵孩子。請記得用鼓勵、輕鬆的態度引導孩子,當他成功大了便,別忘了適時誇獎他。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